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TUFS)交換心得-從準備到來日本

因為各種原因,現在冷冰冰的手指不知道要從哪些片段開始談起。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分享透過台大的交換學生計畫來日本交換留學後的生活,
前面會講一些交換申請的經驗,雖然會很簡短但是應該都是重點。

申請前

依照重要性排序的話:

1.顧好全學年的GPA,想大四出去就顧好大二成績,想大五出去就顧好大三成績。
2.語言檢定,日語組最好拿個N2或N1,但這只是一塊必要的敲門磚,事實上,GPA幾乎代表一切。
3.做一些讓別人感覺你有想去認識這個國家,這個文化的事情,例如某些社團。台大的話就是台灣日本學生交流會為大宗,裏頭有許多學生都會有跟你共同的喜好,也出產很多歷屆交換生。

申請中

主要就是撰寫自傳和讀書計畫,有機會記得找優秀前輩的範本看看(我分數頗低,都只有3.7,還是別伸手了XD),然後自傳的話其實個人認為跟成績評分的重複性滿高的,除非你的優秀不到拿書卷獎的地步。因為如果有書卷獎的話寫進自傳我就不相信評審會無視(我是沒得寫啦),關於這一點我是覺得滿可惜的。事實上就是你的GPA幾乎決定你會去哪兒。

讀書計畫就是找一間你比較會寫的,有興趣的去寫就行了,這不多說。

然後資料上傳好(包含成績證明,名次證明,身分證,學生證等等)之後,就等交換名次出爐。
我記得我看到我在日語組成績的時候一瞬間眼前黑了一片,因為真的超級後面(印象中總成績是3.600,GPA部分是3.533,自傳和讀書計畫都是3.700)。接著就第一次志願選填,上了就看滿不滿意,不滿意就放棄,可以參加第二次志願選填(但是要是第二次沒有上....XD)

錄取後


我個人是在第二階段才錄取東京外國語大學的,算是相當幸運。雖然身為機械系的一員我覺得自己應該真的要到一間具備工程學科課程的大學去,但是想想我已經垂垂老矣的大五交換生活,現在這樣應該比去到任何一間大學讓我繼續讀機械專業還要好得多(不諱言,我對純機械系研究的東西真的沒什麼興趣,而且我希望來日本主要的目的是學語言和玩耍)。

錄取後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提出一些對方學校要求的文件,例如東外大會要JASSO essay(格式是英文,印象中約200字。對方學校要幫你申請日本政府的獎學金用的,盡量寫好一點),還有健康檢查證明,其他都不太重要就不提了。健康檢查證明主要是去任何一家醫院,拿著東外大給的格式的檢查項目單,一一檢查完就可以了,東外大的項目不多,很快就能結束,但是有個胸部X光的項目,所以要等幾天才能拿結果。

接著就等對方傳來We are glad you are a recipient now的好消息,這代表你/妳已經成為正式的交換生了。在這個時間點之後再開始辦一些出國手續比較穩當。東外大是在5/8通知我這件事情的。然後再等JASSO的消息,我是在7/15收到消息。

至於出國手續的部分,最重要的是護照和簽證,護照的有效期要涵蓋交換期,簽證要等對方學校寄在留資格證明書給你才能去位在慶城街的日本交流協會辦。另外還有旅遊平安險,學校是說如果沒保的話有權終止交換生的交換權利。還有一張機票,我個人是買幾乎跟來回一樣貴的單程日本航空經濟艙,因為來回年票更貴,而且我中間並沒有計畫要返台。


出發前

呼,終於來到出發前了。

建議大家可以善用各家航空公司的線上報到(online check-in)服務,這樣當天到機場就可以享有幾乎是商務艙旅客的優先掛行李資格,看著長長的經濟艙人龍慢慢排。線上報到服務就是先確認你/妳的航班所有資訊,包含你/妳這個人的所有資訊,完成之後就可以取得登機證(搭乗券),拿著它和護照基本上就可以上飛機了。如此一來,到機場之後就可以直接去掛行李的優先櫃台,不用擠一般櫃台。

想在日本打工的人,記得準備好紙本的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說明網站連結在此


至於行李的部分,我個人建議是帶一些在日本第一天就必須用到的物品,例如衣服,錢(至少帶個10万円比較安全,如果想要盡快把一切物品買齊又不想被收手續費,無論是海外刷卡或是領錢),盥洗用品,文具用品,鞋子(洗澡時穿的和室內穿的,可以帶兩雙),電鍋。個人覺得電鍋可以用寄的,但是可能要付出幾乎要四分之一或是整個電鍋的錢去寄它。然後信用卡我覺得是必備的,不管是在辦手機或是Amazon.jp或是在缺乏現金且金額較大的消費時。我會另寫一篇文章介紹關於日本辦手機的情報,因為這很重要(如果想要省點錢)也很不容易完全弄懂。

從這裡開始就會比較偏向針對有志到外大的留學生的介紹。

抵達後

抵達之後,在入境關卡那邊,如果有想要打工的人記得出示預先準備好的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入境審查官隨後會給你/妳背面有蓋資格外活動許可章的在留卡。入境之後,外大應該會有志工在機場等大家(如果有申請),只要在出境大廳附近注意一下拿牌子的人就可以了。我是在成田機場降落,因此我先搭了利木津巴士到吉祥寺(利木津巴士可以寄放2箱行李在車上,所以注意別帶太多行李,像我帶3大包1筆電就有點吃力),在吉祥寺也會有人迎接,這時候就搭JR中央線到武藏境之後,轉搭小田急多摩川線到達多磨站(注意是多磨站不是多摩站,雖然應該不太會搭錯),從多磨站再拖著行李走大約15分鐘(沒行李大概10分鐘)就會穿越東京外國語大學,抵達國際交流會館。接著就可以正式進入宿舍。

宿舍概況(Dormitory Condition)

我想幾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我住在2號館(I live in Dorm 2),和1號館的差異就是沒有獨立衛浴(no bath-unit),但是空間大很多(Much larger space)。但!!是!!獨立衛浴帶來的舒適會讓你每個月多2000日圓以上的水電費。
而且洗澡還要先開熱水器等10~20分鐘。2號館的公共衛浴不但不用錢,而且還需要刷卡才能進去,裡面有洗衣機和烘衣機還有電熨斗,基本上設施精良。兩棟的月租費(monthly pay)都是21000 yen,不含水電費(without electricity/water bill)。

1號館的公共設施有食物販賣機,健身器材,桌球桌,球具,談話室,音樂室,圖書室,電腦室(可以掃描,列印,影印,都不用錢)還有設備充足的廚房,5樓還有電動遊戲室(還沒去過)。

2號館以上通通都沒有,但別傷心,1和2號館是相連的。

除此之外兩棟的各樓層都有微波爐和烤箱(微波爐只有2F以上有),還有公共的飲食區(有桌椅)。

除了沒有飲水機之外(學校幾乎都沒有公用飲水機),這棟宿舍非常的棒。不但房間很大(2號館優勢),而且設備完整,又在學校裡面(Inside the campus),上課走路到教室絕對不超過10分鐘。 唯一的外部缺點就是旁邊一邊是校內操場兼棒球場兼美式足球場,一邊是足球場。常常白天會很熱鬧,因此可能希望天天睡到12點的同學們會很想要撞牆。

另外一個缺點就是附近缺乏一間大型超市,騎腳踏車都大概需要10分鐘才會抵達。不過能抵達非常不錯的生鮮超市。不過基本上如果不挑食材的話學校大門口就有可以買到很多蔬果和炸物和食物的超商,車站附近更有一些傳統市場可供選擇。(我個人是都習慣去全聯式的賣場買生鮮蔬果)

抵達手續


抵達之後,可以開始採買一些日用品,到入學式結束之後,tutor會親自帶你/妳去府中市役所辦理遷入手續和郵局帳戶和手機(如果要買新手機或是跟電信商綁約)。這裡有個重點,就是到了日本之後,基本上是要先辦理遷入取得在留卡的背面住址,然後才能去郵局辦帳戶(登錄內容中需要住址)。這裡的重點是,取得住址之後才可以去辦手機號碼。

交通和生活機能(Access to everywhere and Convenience)

基本上學校位在多磨站(Tama eki),從多磨站到新宿大約半小時;另外一個車站就是飛田給站,那裏到新宿比較快,大約20分鐘。從宿舍前往飛田給走路約需20-25分鐘,騎腳踏車約需10分鐘。

食(不需搭電車): 

學校食堂(很便宜,1F只開中午,2F開到晚上,都只有平日營業,2F有沙拉吧和小餐廳)

學校正門口: スリーエフ、可麗餅、立ち食いそば(推薦,但小貴)、焼肉や、パンや。

多磨駅:三吉(推薦)、日本屋、LAWSON、ファミマ。

味の素スタジアム:肯德基,美式餐廳,日式餐廳

飛田給駅:LAWSON 100,すきや、オリジン弁当(不想煮菜的話可以來買配菜,不想煮飯可以來買飯,也可以在店內用餐,個人推薦スタミナ丼),麥當勞,居酒屋,日式料理,中華料理

食(需搭電車): 

武藏境:南口北口附近(北口較多,有一整條街,還有假日也會開的郵局ATM), イトーヨーカドー

府中:各種餐廳。

自炊:

菜(距離順):學校正門口スリーエフ,多磨駅八百屋(開到傍晚)、みなとや(飛田給南口)

スーパー(商品多樣):飛田給マルエツ、コープみらい(西調布附近)、さえき若松町,サミット(東府中附近),CHETOS(府中)

藥妝、生活用品、米,食物: ウエルシア(警察學校對面)、武蔵境イトーヨーカドー

衣:

飛田給:UNIQLO

百貨:

東府中:唐吉軻德(所有東西,但沒什麼蔬菜且有怪味道),ニトリ(寝具)

調布:SEIYU(零食很便宜),PARCO

府中:伊勢丹,駅ビール大創,アートマン

武蔵境(南口):イトーヨーカドー

休閒(Leisure):

如果你/妳喜歡比較安靜的地方(決不是鳥不生蛋,是比較安靜),這裡是個非常好的地方,
住在這裡雖然買很多東西不是很方便,但是旁邊有很多公園,還有很多著名的觀光地,
不管是賞紅葉,賞櫻花,散步,慢跑,看星星,看歐式建築,騎腳踏車亂晃,這裡都是非常
適合的所在。如果想要一個到人潮熙攘的市區只要半小時的悠閒步調生活圈的話,東外大
的環境絕對是屈指可數的。非常適合養老,真的。Very laid-back here, I promise.


課程

   在外大,課程有分三種,第一種是JLC(Japanese Language Center)的課程,主要是給留學生的日語全方位課程,可修可不修,一開學會為大家分級(簡單考試,像日檢一樣,然後依照分級去上課。(如果吃力的話,也可以修比較下級的課程)

   另外就是學部生的課,有兩種,一種是ISEP課程(就是完全開放給留學生的課程,但日本人也會去修),另一種是各學部的課程(基本上課堂上會都是日本人。留學生要修的話需要跟任課老師要簽名,且要特別填一張申請單,一堂課填一張)。因為學部的課程我覺得比較跟語言研究相關(自己對那些比較沒有興趣),所以就只修了可以寫程式的言語情報學。然後其他ISEP的課就是幾乎是英文授課,日文授課主要是一些日本文化的課程,例如浮世繪,神社,歌舞伎。

  自己覺得我上到的課程都還滿有趣的,除了Japanese Mythology以外(不過內容是很有趣啦,主要是教授的講課方式我不太能接受,花很多時間去念課文),我幾乎都挑可以在課堂上和同學互動討論的ISEP課程。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有著不同的想法和做事風格

==========================================================

大概敲了鍵盤快兩小時半,可能有許多遺漏也說不定,但是這是我目前想到可能對別人有所幫助的資訊,總結而言,我認為東外大對於想來學習語言(最特別的是,任何語言)的人,應該是一個非常理想的地方。但是如果想在這裡學習跟語言、文化無關的專業領域,就可能比較不適合。

這裡的學生幾乎都有留學經驗,也有將近20%是外籍師資,15%是國際學生,氣氛上來說是非常像地球村的。一堂關於文化的課可能就會有超過20個國家的人們,而且幾乎都是不超過40人的小教室,大家的距離不會太遠。

最棒的一點就是這大學裡充滿各種背景的多語人才,因此而有幸謹慎地步入了另一個領域的知識殿堂。這裡有通譯與翻譯、文化研究等課程、以及世界上各種語言的專門課程,也有幾門經濟學、政治學、統計學、法學、文學、歷史學、生物學、資訊科學的課程(事實上,最近外大改制後,學生在3年級之後都可以選一個專攻領域,例如政治或是經濟等等,不若以往是都在學習語言)這裡的語言相關書籍和課程之繁多,令人好奇到底這裡的人佔了全日本語言人才多少的百分比......同時也看到許多髮色和膚色的人都說著非常標準的日語,使我覺得自己在這地方應該能夠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人們。

由於學校不大,大約是台大的1/10左右,上課的講義棟是多數學生上課的唯一所在,因此也不用擔心跑錯棟。

學校內也有許多社團,能想到關於日本的社團應該都存在,不關於日本的社團也所在多有。
舉凡歌牌(かるた),劍道,弓道,和樂器,花道,茶道,俳句等等。

每年11月中也有匯集世界各地文化和小吃的學園祭-外語祭,大家有興趣可以去Youtube搜尋相關影音。期間學校會有完整一周的休假,可見這件事情對此學校的重要性。5月初則是有划船大會,期間學校也會休假一天,主要是大一新鮮人參加。

總結而言,就學校該有的機能而言,東外大一項也沒少,對於想認識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人而言,一定是非常好的一個選項。因為小,所以才能讓大家距離不那麼遠。

如果喜歡安靜而不忙亂的生活環境,學習氣氛良好的教學場域,並且對自然和人文抱有一定的喜愛的人們,我推薦你/妳來到這兒,可以只是一趟短暫行旅,也可以是一段留學日本的美好回憶。事實上,我已經開始對10個月後就得離開這裡感到難過了。不是離開日本本身,而是離開我現在擁有的生活環境。






14 則留言:

  1. 你好! 我接下來要去東外大留學,雖然還沒確定是否有申請到宿舍,但想請問一下宿舍有wifi嗎? 還是需要自備網路線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宿舍基本上都會有,不必擔心太多(台大跟東外大關係匪淺)。宿舍於公共區域設有WiFi,但是房間是沒有無線訊號覆蓋的。入住時的資料包中會有短網路線,我覺得長度有點不夠,所以自己帶可能會比較好。當然很多人都在房間裡面放一台分享器(學期前會有前屆留學生用品大拍賣(Bazaar),可以去挖電視和分享器等等的電器用品(當然不只電器,還有一堆絕對會用到的生活用品),全部都會超級便宜。)有任何其他問題也不用客氣!

      刪除
    2. 你好! 不好意思沒有想到你會馬上看到!謝謝你的回覆喔!我前幾日收到宿舍通知了!也是住2館! 是說東外大是混宿?!

      刪除
    3. 哈哈,每天都收信是好習慣啊(有回覆就會有信通知)然後男女有分層,不用擔心!

      刪除
    4. 我也訂閱了這篇! 其實蠻期待新生活的!只不過覺得一開始不會太好過欸~

      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因人而異,見仁見智吧~如果是喜歡住在熱鬧的市街的人可能真的會覺得麻煩,即使離很多大車站都不遠。話說看到自己寫說要寫一篇介紹辦理手機的文章,看來得趁春假動筆啦~

      刪除
  2. 你好,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
    東外大會要求申請jasso以外的資料嗎,如果有會需要哪些呢
    目前還沒接到國際事務處的通知,但是想要先準備了QQ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我那時候資料的話基本上都是由台大這邊處理,外大並沒有太多冗碎的書面資料要求,除了內文中提到的Jasso及健康檢查表外,其他都不需要特地準備(頂多傳個表單要妳填完以E-mail回傳),因此妳不用太擔心。

      刪除